本学期学术活动

陈少敏:中微子振荡发现后的实验进展与展望

2021-04-09    点击:


报告题目:
中微子振荡发现后的实验进展与展望
 报告人:
陈少敏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
2021-04-15 16:00
报告地点:
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中,做为构成物质的最小单元,中微子是无质量的。然而,随着大气中微子、加速器中微子、反应堆中微子和太阳中微子振荡的相继发现,中微子有质量是目前唯一在实验室得到广泛验证的新物理证据。它表明了目前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并不完整,需要更近一步的实验来指明模型拓展所需要的新物理方向。此外,利用中微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截面极小,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在浩瀚遥远的星际旅程中,几乎保持原有方向与能量信息的特点,可以将它们当作来自星球内部的信使,为核天体物理、宇宙学甚至地球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凭借其山体覆盖层厚,并且远离商业核电站的优势,开展中微子实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拟议建设的深地兆电子伏能区太阳中微子观测站,将开展太阳中微子、地球中微子及超新星中微子等相关物理的研究,科学意义重大。

个人简历:陈少敏教授,199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1996至2005年期间,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巴黎大学十一分校、加拿大粒子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以及东京大学等从事研究工作。2005年3月到清华大学任教。现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委。长期从事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方向的实验研究,参加过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实验、欧洲LEP 对撞机上的ALEPH实验、美国E787/E949稀有Kaon介子衰变实验、加拿大PIENU实验、日本K2K加速器中微子实验、超级神冈实验和中国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