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李渭/薛其坤研究团队在硒化铁薄膜中发现条纹型电子液晶相

2021-04-14    点击:

电子液晶相普遍存在于高温超导材料中,由于其与超导的关联和竞争,在凝聚态物理领域受到广泛关注。近日,我系李渭/薛其坤研究团队在双层硒化铁薄膜-钛酸锶(2 UC FeSe/STO)体系中发现了非公度的条纹型电子液晶相(Smectic phase),并揭示了其与单层硒化铁薄膜中高温超导增强的关系。该工作以“Incommensurate smectic phase in close proximity to the high-Tc superconductor FeSe/SrTiO3”为题在线发表于413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1 双层硒化铁薄膜的条纹型电子液晶相

单层硒化铁-钛酸锶的超导增强是高温超导研究的热点,之前的研究聚焦于衬底钛酸锶的作用,如提供电荷掺杂和额外的声子通道等。近年来,李渭等将关注点放在硒化铁材料本身,该材料自身的电子特异性对超导增强也将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该研究团队在Nature Physics上发表文章,揭示了在多层硒化铁薄膜的缺陷周围电子呈现出的短程条纹结构,这是体系对称性在缺陷处进一步破缺的结果。多层硒化铁薄膜中存在向列型电子液晶相 (Nematic phase),其强度随薄膜厚度减小而增大。当薄膜厚度减小至单层极限时,其电子不再表现向列性,高温超导电性出现。然而,硒化铁薄膜中向列性、局域的电子条纹结构及其与单层高温超导态之间的关联仍不清楚。

将分子束外延生长与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相结合,该研究团队实现了对硒化铁薄膜精确的层厚调控,并逐层研究了其电子结构。他们发现在双层硒化铁薄膜中存在着稀有的长程条纹型电子液晶相(如图1中箭头所示),而在双层薄膜的近邻:单层和三层中,均不存在该条纹相。因此,该条纹相位于高温超导相和电子向列相之间,这是对这三者关系的首次揭示。实验还表明,表面电子掺杂可抑制双层薄膜的条纹相,进而诱导出与单层薄膜中类似的超导态。通过比较掺杂诱导的双层和三层硒化铁薄膜的超导电性,他们发现双层薄膜的超导在相干性和能隙大小上都优于三层(如图2所示),这与在双层薄膜中广泛存在的条纹相密切相关。该研究团队认为,未掺杂的单层和双层硒化铁薄膜均处于条纹型电子液晶相这一基态,电荷掺杂会诱导出超导电性。在掺杂过程中,尽管长程的条纹相被抑制,但条纹相的电子涨落仍会进一步增强超导。该工作揭示了硒化铁薄膜在二维极限下电子结构的演化,并证明了硒化铁本身具有的条纹型液晶态涨落对高温超导的影响。

双层和三层硒化铁中碱金属掺杂诱导的超导电性比较

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袁永浩(2015级)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博士生樊学敏和王心童也参与了实验。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拔尖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2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