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肖志刚教授组在PLB上发文揭示快裂变中轻粒子出射的同位旋效应

2020-11-17  肖志刚研究组  点击:


核对称能是由于原子核中的中子、质子数差异导致的结合能变化,它对于理解核结构、核反应及中子星并合等天体物理现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自上世纪60年代Brueckner等人的开拓性研究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对称能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不同方法对对称能的约束依然存在很大的差异。理解这些差异是进一步准确约束对称能的关键。实验上,物理学家一直在探索新的物理机制并寻找更加有效的观测量来进一步约束对称能。

肖志刚教授长期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其带领的实验核物理小组和合作者在成功将量子分子动力学(ImQMD)应用于描述快裂变现象的基础上[PLB 797, 134808 (2019)],进一步研究了费米能区40Ar+197Au反应中与快裂变符合的轻粒子发射的同位旋效应。

 

研究结果表明,快裂变机制使得丰中子轻粒子在后角区域出射增强。由于丰中子轻粒子发射增强和同位旋效应的长时间积累,快裂变事件中发射出来的并合不变中子(CIN)与质子(CIP)产额比角分布具有显著的对称能依赖性,尤其是大角度的轻粒子同位旋是亚饱和密度区核对称能一个新的灵敏探针。

文章发表在最近一期《物理快报BPhysics Letter B上。该工作是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张英逊研究员、李祝霞研究员、吴锡真研究员和波兰玛丽.居里大学的Krzysztof  Pomorski教授等人合作完成。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吴强华(导师为肖志刚教授)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肖志刚教授为通讯作者。

这一工作是肖志刚教授组在快裂变问题上的系列研究之一。围绕快裂变方面的实验研究,该组搭建了一套紧凑的重离子核物理实验谱仪CSHINE,相关技术论文即将陆续发表,基于CSHINE已完成了两轮束流实验,数据也正在分析中。

    全文链接为: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026932030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