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王晓锋课题组参与国际引力波电磁对应体联合观测项目(GRANDMA)并取得观测成果

2020-09-04    点击:

清华大学作为国际联合观测项目 GRANDMA(全称为:致力于快速响应多信使事件的全球观测网络)的核心成员,在 LIGO Virgo引力波观测站的第三次观测运行(O3)期间致力于寻找和研究引力波源(比如,双致密星并合)。清华大学王晓锋教授课题组利用清华大学-国家天文台的0.8米光学望远镜(TNT)以及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2.16米望远镜在LIGO/VIGOO3观测阶段对候选的引力波源AT2019wxt做出了快速响应,并迅速获得了其多波段测光数据(尽管这个暂现源后来被确定为较奇特的快速演化超新星)。此次观测中,清华大学团队与Grandma合作组还给出了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源候选体GW190425S200213t的光学辐射低于观测设备的灵敏度极限,由此得到的亮度极限对并合事件中产生的抛射物质量给出了一定的限制。

GRANDMA网络由来自12个国家的不同研究小组的25台望远镜组成。该项目旨在协调引力波源候选体的后续观测,优化各望远镜成员的观测计划,从而快速高效地进行引力波事件的定位和光学对应体的认证与观测等。通过全球范围的合作,GRANDMA得以及时地对LIGO/VirgoO3阶段探测到的大部分引力波源候选体开展后续观测研究。LIGO/Virgo计划于2022年开启新的观测,届时预计将探测到更多的引力波信号。为了更好地为下一次观测做准备,清华大学王晓锋教授课题将带着更多中国观测设备参与到GRANDMA联合观测项目中。

除了与专业天文学家团队的合作,GRANDMA还开展了一个民间科学项目Kilonova Catcher,使得业余天文学家也可以为GRANDMA网络贡献他们的观测数据。与GRANDMA项目相关的所有文章摘要的链接:

Antier, S.; et al. The first six months of the Advanced LIGO's and Advanced Virgo's third observing run with GRANDMA, 2020, MNRAS,492,3904 

Antier, S.; et al. GRANDMA Observations of Advanced LIGO's and Advanced Virgo's Third Observational Campaign. 2020, MNRAS, ariXV: 2004.04277, 2020MNRAS.tmp.1969A

媒体链接:https://grandma.lal.in2p3.fr/press-and-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