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物理系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9-01-08    点击:

2019年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获奖团队合影

在此次奖励大会上,由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其坤院士、王亚愚教授、何珂教授、马旭村教授和中科院物理所吕力研究员等完成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自2009年起,在薛其坤院士的带领下,该项目团队成员及博士研究生常翠祖、张金松、冯硝等生长和测量了超过1000个样品,解决了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分子束外延生长、拓扑表面电子态和调控、磁性拓扑绝缘体的制备及其机理等多个难题,最终在2012年底首次在实验上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该发现已被国际多个实验室重复确认,被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霍尔丹列为拓扑量子物质领域近二十年最重要的实验发现,是建国以来我国物理学家发现的一个重要科学效应。该项目为清华理科复建后第一个由基础学科研究团队牵头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