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分中心调研

2020-08-26    点击:

5月22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以及科技司基础处处长明炬等一行人到“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分中心调研。

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副校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科研院副院长王治强和科研院项目部主任邓宁,物理系副系主任陈曦、吴健以及中心骨干研究人员尤力、王亚愚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薛其坤向杜占元等介绍中心情况

“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薛其坤首先向杜占元一行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取得的重要成果,并率队参观了可实现原位观察测量的分子束外延系统和冷原子与偶极量子气体调控实验室。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亚愚教授和尤力教授分别向杜占元一行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所从事的主要研究工作。

杜占元等与清华大学科研院和中心相关人员座谈

随后,杜占元一行同清华大学科研院以及物理系的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杜占元对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表达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心和实验室的建设对于人才培养尤其是研究生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程建平副校长向杜占元等汇报了清华大学关于中心建设和发展的理念,同时希望教育部的相关领导和部门能够对中心的发展给予大力关注和政策扶持。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教师对中心未来的建设和运行模式,特别是中心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所应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之后由薛其坤带队,杜占元一行人前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进行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