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教育部“2011计划”领导小组对两校一所“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进行实地考察

2020-08-26    点击:

3月15日下午,教育部“2011计划”考察组对“两校一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组建的“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组首先听取了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关于协同创新中心已有的基础、培养组建以来各方的投入和支出、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教授和中科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也分别发言表示对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随后考察组随机挑选了两校一所首批参与中心工作的部分成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分组座谈。考察组还参观了北大、清华等的相关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介绍。最后,考察组就协同创新中心的答辩、实地考察、前期培育等情况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改进建议。

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向考察组介绍研究情况

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是为响应教育部、财政部“2011计划”部署,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瞄准世界物理学前沿和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量子物质研究重大创新任务,建立的协同创新体。中心的培育启动仪式于2012年8月1日举行。中心设立新型量子及拓扑态、高温超导、低维量子结构和物性、介观光学及冷原子、多体量子系统及相互作用、实验技术与仪器研发六个创新平台。中心今后将在管理机制、人事聘用和考核、学生培养、教学与科研资源共享、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改革,实行统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