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九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0-08-26    点击:

10月20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在我校主楼后厅举行。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物理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及清华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部分师生逾300人参加了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欧阳钟灿院士,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副校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等出席论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不常务副主任汲培文讲话

论坛开幕仪式由“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科院半导体所夏建白院士主持。汲培文首先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和“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学者和师生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设立的背景、宗旨和历届组织情况。他说,基础研究是促进科学创新的基石,我们国家的发展需要变革型和原创型的研究工作,举办“理论物理论坛”旨在鼓励科研人员关注人类未知的根本问题和制约中国发展的重要问题上来,潜心研究。他希望“论坛”能够促进大学的基础研究,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清华大学是彭桓武先生的母校,具有良好的理论物理研究传统,希望清华学子能以彭先生为楷模,励志修身,潜心学问,不断完善、充实自己,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夯实基础。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致辞

程建平代表清华大学对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和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物理学,特别是理论物理学科发展的概况以及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贡献。他说,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是国内最有影响的理论物理盛会,彭桓武先生是清华大学的知名校友,我国理论物理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清华大学能够承办此次论坛以表达清华学子对彭先生的怀念。论坛也将推动清华大学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他还特别介绍了清华大学物理学科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并对兄弟单位和院校多年来对清华物理学科的关心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欧阳钟灿院士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彭桓武先生的学术思想。他回顾了彭桓武先生潜心科研、淡泊名利的一生,特别介绍了彭先生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的情况。他说,彭桓武先生的一生践行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是广大学子和科研工作者的楷模。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由物理系学生制作的视频——《怀念我们的老学长彭桓武》,展现了彭桓武先生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学术生涯,特别表现了他与清华大学的渊源,表达了清华大学师生对学术大师的深深怀念。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开幕式后,自然科学基金委汲培文为参加论坛的师生做了题为《科学基金与励志成才》的报告。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其坤院士和科学院物理所方忠研究员分别作学术报告,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研究团队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和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吴岳良院士做了题为《粒子物理展望:过去、现在、未来》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前沿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清华大学副校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清华研讨理论物理前沿问题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