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冷原子与偶极量子气体的性质和调控”启动

2020-08-26    点击: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11月9号,由物理系尤力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冷原子与偶极量子气体的性质和调控”启动大会在物理系举行。该项目由清华大学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共6家单位共同承担。

启动会由物理系庄鹏飞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物理系朱邦芬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孙昌璞院士、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詹明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印建平教授、山西大学张天才教授以及科技部聘任的项目责任专家山西大学彭堃墀院士、华东师范大学马龙生教授和4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及学术骨干成员共3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薛其坤在欢迎辞中对各级领导及各位专家对该项目给予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历史及发展现状,特别强调指出冷原子物理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并表示学校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严格项目管理,对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项目首席科学家尤力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并对4个课题组的组成、任务分工、项目管理及运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尤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翱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如泉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刘红平研究员分别就4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目标、思路和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及课题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项目如何取得创新性的成果、如何突出重点以及具体的研究方案等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并希望项目组加强交流与合作,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同时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