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物理系2020年6月毕业批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顺利举行

2020-05-22    点击:

物理系2020年6月毕业批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顺利举行

5月19日上午10:00-11:40,物理系2020年6月毕业批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顺利举行。答辩委员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楠林教授担任主席,委员包括:中科院物理所孟胜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赵永刚教授、王亚愚教授、何珂教授和薛其坤教授。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在现场参加答辩会,韩厦同学在山西通过网络进行在线答辩。此外,物理系其他20余名师生也通过网络参加了此次在线博士论文答辩会。

从事科学研究,路虽修远,吾愿笃行。韩厦同学表示,清华精神的浸润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将会激励她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韩厦(于2019年12月23日参加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相关科学仪器实物入国家博物馆收藏仪式)

韩厦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碱金属掺杂C60薄膜的外延制备和电子结构研究。她用40分钟的时间向评委在线汇报了论文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成果,之后,评委老师就论文工作以及相关基础知识向韩厦同学提问,韩厦同学逐一做出了回答。

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导师合影

从左至右:马旭村研究员、孟胜研究员、赵永刚教授、何珂教授、王楠林教授、薛其坤教授、王亚愚教授和宋灿立副教授

答辩委员会在提问环节结束后召开了内部会议。会上答辩秘书介绍了同行评议情况,答辩委员会委员就韩厦是否达到学位条例中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进行了审议。委员们认为,该论文选题前沿新颖,文献调研全面,实验工作深入细致,数据分析严谨合理,论文写作规范,表明韩厦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达到了独立科学研究的要求。答辩过程条理清晰、问题回答准确。经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韩厦理学博士学位。

韩厦同学介绍学位论文主要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始终没有按下暂停键,本次在线答辩就是这一风貌的生动体现。物理系精心准备,全力保证毕业生论文评审、答辩和学位审议的工作质量,合理协调安排,精简、高效地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支持。在答辩通过后,韩厦同学动情地说:“此时此刻,我很激动,非常感谢各位评委老师在疫情期间参加我的论文答辩,感谢老师们宝贵的建议和指导。虽然还不知道未来会面对怎样的新挑战,却已经不知不觉到了离别的时候。我十分怀念在清华的时光,舍不得离开这里,一情一景、一人一物,过往将沉淀于我的心中,必定会历久弥新,永远陪伴着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