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物理系段文晖院士、陈曦教授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2019-09-27    点击:

日前,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公布2019年新增的会士(APS Fellow)名单,物理系段文晖院士、陈曦教授入选。

段文晖院士的当选理由是:在利用计算和理论方法发现二维电子学和先进功能材料中的新物理现象方面,以及新量子材料的第一性原理预测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段文晖1981—1992年在清华大学学习,先后于1986、1988与1992年获得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钢铁研究总院做博士后。1994年至今在清华大学任教。长期致力于材料微观结构与物性的计算设计研究。从原子、电子层次的理论计算出发,揭示凝聚态物质和材料的微观结构和宏观物性之间的内在联系,开展材料性质及其物理机制的理论预测和计算设计。曾获得叶企孙物理奖(2013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2014年)。

陈曦教授的当选理由是:在高能量分辨扫描隧道谱的发展及其在铁基超导体和其他量子材料中的应用方面做出重要贡献。陈曦教授1993年和199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在康奈尔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加州大学Irvine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成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10年晋升为教授。陈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量子物质的制备与新奇特性研究。曾获“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陈嘉庚科学奖(2012年)等。

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目前在全球拥有会员四万余人,每年增选新会士,人数不超过其会员人数的千分之五。其编辑和出版的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为世界物理学界著名的权威刊物。今年同时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的还有清华大学天文系崔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