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圆满完成东莞科学之旅

2019-11-27    点击:

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圆满完成东莞科学之旅

2019年11月23-24日,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 29 名同学在李师群、吴国祯、熊家炯、肖志刚、宁传刚、魏斌等教师的带领下赴广东东莞渡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科学周末。教务处吴艳菊老师协办并亲自参加了这次科学之旅。师生参观访问了中国科学院高能所东莞中子科学中心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华为松山湖研究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在中子科学中心,师生们听取了科研人员的学术报告,在我校校友黄蔚玲研究员带领下参观了CSNS 全景沙盘和靶站谱仪大厅。站在国之重器、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之一旁边,同学们心情激动,又满怀豪情。

24日上午,全体师生受邀进入了华为松山湖研究所进行参观,爱国情怀再次被激励,深深被华为一流的研发环境和精益求精、敢为人先的专业精神所感染。师生们还听取了华为杰出研发工程师的展示报告并进行了座谈活动。

24日下午,作为此次科学之旅的最后一站,师生们乘车来到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受到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接待。大家参观了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包括著名的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和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对交叉学科的生命力有了深刻体会。随后,师生们还参观了发展中的深圳大学城。

本次科学之旅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和爱国情怀,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为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物理系办公室的老师们为这次学堂班的科学之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后勤支撑,使这次科学之旅得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