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物理系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颁奖仪式

2019-07-07    点击:

物理系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颁奖仪式

2019年7月5日下午,“2019年物理系毕业典礼暨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应邀参加典礼并致辞。朱邦芬院士、段文晖院士等教师代表,2019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及其亲友近300人参加了典礼。

毕业典礼暨颁奖仪式由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主持。党委书记肖志刚介绍了2019年物理系毕业、就业情况,并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

清华大学副校长、物理系前系主任薛其坤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物理系前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他以“做一个善良的追梦人”为题,勉励毕业生们要永葆善良之心;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要以彭桓武等物理系“两弹一星”功勋学长为榜样,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新时代的追梦人,把个人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报效祖国。

朱邦芬院士、薛其坤院士为“叶企孙奖”获得者(左)、“叶企孙提名奖”获得者(右)颁奖

段文晖院士、张广铭教授为“吴有训奖”获得者(左)和“吴有训提名奖”获得者(右)颁奖

姜开利教授、周树云教授为“任之恭奖”获得者(左)和“任之恭提名奖”(右)获得者颁奖

随后,副系主任阮东宣读了“叶企孙奖”获奖名单,朱邦芬院士和薛其坤院士为 “叶企孙奖”和“叶企孙提名奖”获奖者颁奖;党委副书记薛平宣读了“吴有训奖”、“任之恭奖”获奖名单,段文晖院士和张广铭教授为 “吴有训奖”和“吴有训提名奖” 获奖者颁奖;姜开利教授和周树云教授为“任之恭奖”和“任之恭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从左至右:姚顺宇、储著敏、刘畅发言

叶企孙奖、校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姚顺宇,叶企孙奖获得者储著敏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回顾了在物理系学习生活的经历和成长心路;吴有训奖获得者刘畅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经验。

系主任王亚愚教授发言

最后,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他向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既能保有赤子之心,又能尽快成熟,成为具有现实感的理想主义者;既能拥有开放心态,又能保持内心的专注,好读书、善求教、勤思考,与好书为伴、与智者为伍、以思考为乐;既能在顺境中不骄不躁,又能在逆境中不颓不丧。希望每位同学能够充满热情和朝气地去迎接人生的新篇章,成熟、坚定、自信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本科生毕业合影

研究生毕业合影

毕业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的雄壮校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

2019年,物理系共有88人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64人研究生毕业,其中53人获得博士学位、8人获得硕士学位。

附:2019年“叶企孙、吴有训、任之恭奖”获奖名单

叶企孙奖:姚顺宇、陆思锐、吴凌轩、储著敏

叶企孙提名奖:刘圣沿、刘书玮、杨轶凡、陈宇韶、于茜

吴有训奖:刘畅、姜泽禹、姚维、朱国毅、张柯楠、王猛

吴有训提名奖:王梓岳、汪杰、邓可、季伟、马鹏宇

任之恭奖:廖梦涵、邓可、季伟、王大涛、王旸

任之恭提名奖:章文欣、廖文超、王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