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近代物理和高新技术物理新进展与新工科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2018-11-21    点击:

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近代物理和高新技术物理新进展与新工科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2018年11月10日,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近代物理和高新技术物理新进展与新工科建设》工作会议在物理系C109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物理系王青教授主持,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参加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同济大学等7所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与工程》杂志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致辞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教授首先在会议上致欢迎辞,对各位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希望会议圆满举行,助力高等教育的建设。

王青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王青教授宣布会议开幕,并做了《近代物理和高新技术物理新进展与新工科建设》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开展情况。随后,物理系93岁高龄的张礼先生介绍了其早年在清华物理系主编出版的第1版和第2版《近代物理新进展》丛书情况,以及为清华博士生开设相应的公共选修课的情况。该书在项目中计划编纂升级成第3版,并以模块化的方式提供给各所高校的物理教学使用。

之后,兰州理工大学戴剑锋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施卫教授、同济大学张建伟教授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就工科物理教学方面的情况谈了各自的实践和对新工科的理解。与会人员就探讨适应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以及从科学到技术、新工科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

《近代物理和高新技术物理新进展与新工科建设》项目是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与指导委员会名下在教育部批准的全国612个新工科项目中的两个项目中的一个,也是这612个项目中仅有的4个物理项目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