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清华大学“新世界·新视野”天文公众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谈谈太阳和太阳活动》举行

2018-12-04    点击:

清华大学“新世界·新视野”天文公众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谈谈太阳和太阳活动》举行

2018年12月1日晚,清华大学“新世界·新视野”天文公众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于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裕元楼)C30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讲习教授汪景琇院士主讲。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时有一千多名听众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在线收听了讲座。

汪景琇院士作报告

汪教授以NASA最近的太阳探测器Parker太阳探针为开端,将大家带入了太阳活动丰富多彩的世界。他首先介绍了太阳最基本的活动——太阳黑子,并通过系列动画展示了太阳黑子的活动特征。接着,他又通过丰富多彩的动画和生动的讲解介绍了太阳的一些强烈活动,包括日珥爆发、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并指出这些太阳活动的本质都是太阳磁场强烈的相互作用。随后,汪教授通过回顾历史上一些太阳的强烈活动及其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引导我们关注空间天气,并指出天气是通过改变地球的磁场来影响地球的,其造成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最后,汪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太阳黑子活动周期的蝴蝶图,并回顾了历史上重要的两个太阳活动极小期——孟德尔极小期和道尔顿极小期。根据最近一个周期太阳黑子数的减少,汪教授作出了太阳活动可能处于新的一个极小期的推测。该推测是否正确还需要后期持续观测来验证,汪教授也由此指出了太阳周预报的重要性。

参加报告会的小朋友向汪教授提问

现场提问环节,汪教授认真回答了听众们的提问。针对提问者的不同身份(教授、大学生、小朋友),汪教授给出了不同风格的答案,会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