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举行

2018-12-18    点击: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举行

12月15-16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到会并讲话。参加会议的有本届委员37名,上届委员和顾问6名。

会议现场

会议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薛其坤在致辞中指出,本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了151个不同方向的教指委,这是教育部全面提升本科教学非常重要的举措。薛其坤希望新一届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把握新时代的特点,认真讨论我们国家对未来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要求。作为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主任和秘书长所在单位,清华大学会尽最大的能力做好服务工作。他希望两天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未来五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使我国的大学物理变成世界上真正一流的大学物理,更好地服务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强国事业。

薛其坤致辞

会议开幕式后,薛其坤和本届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教授向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聘书。

薛其坤和王青向新一届顾问和委员颁发聘书

上届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主任、同济大学顾牡教授谈了上届教指委工作体会,并对本届教指委提出了工作建议。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大学王炜教授,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胡其图教授,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分别主持了工作会议议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霍雷教授、北京大学李焱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戴剑锋教授、复旦大学蒋最敏教授、郑州大学贾瑜教授、四川大学朱建华教授作为各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进行了主题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委员们表示,通过大家今后几年的努力和协作,有信心看到高等学校大学物理教育方面实实在在的变化,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和《物理与工程》编辑部的代表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