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清华学堂物理班举行2016年度大会

2016-12-06    点击:

清华学堂物理班举行2016年度大会

2016年12月4日下午,清华学堂物理班在理科楼A112教室举行了2016年度大会。物理班全体129位同学和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以及王青、尚仁成、徐湛、姜开利、李师群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大会首先对新招收的16级42名学堂班预备生,以及15级、14级共30名学堂班新同学表示了欢迎,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作了相互介绍。清华学堂物理班正式生的招生面向二年级以上的本科生进行。而在在一年级本科新生中招收预备生今年已是第五届,目的是吸引新生中有志学习、乐于钻研物理的优秀学生进校后较早进入学堂班参加活动,同时给予一定关注和待遇,一年后再通过面试遴选成为正式成员。今年同学们报名非常踊跃,各年级共有93名同学报名。经过11月27日的面试后,吸收72名,目前学堂班有预备生42名,正式生87名,规模空前壮大。

朱邦芬院士在学堂班大会上讲话

朱邦芬院士代表《学堂计划》向学堂班新同学赠送纪念书籍

会上朱邦芬院士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进入学堂班的新同学表示欢迎,接着指出在新阶段我们营造促使杰出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方面,要更上一个台阶。首先,我们学堂班优秀学生荟萃,要使1+1>2,同学间要增加“相互作用”。他指出,没有参加过奥赛的同学特别要增强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在攀登科学高峰上会有所创新。在形成学堂班的良好学术氛围方面,他希望同学们一开始就要重视学术诚信,勿以恶小而为之。如何发挥良师的指导作用,朱邦芬认为,学堂班有许多良师,同学们要尽可能多地与老师交流,虽然老师们都很忙,但只要事先约好,他相信老师们都很愿意与同学交流。清华物理系有一个优良传统,老师不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对于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知识和创造知识的空间方面,他特别指出,同学们在选择Seminar导师、在出国研修等关系到自己将来发展方向的大事上,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要多讨论、多比较、多思考,还要早一点准备。最后朱邦芬老师祝大家在学堂班这个充满生气、蓬勃向上的集体中健康成长,同时也为学堂班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李师群老师向新同学介绍了到会的学业导师组的老师,并对学堂班的几项工作,包括学业导师组与预备生同学见面会,与北大、南开共同组织的“寻梦西南联大2017物理营”活动等做了安排。

暑期出国研修的13级学堂班同学进行汇报交流

会上,物理班2016年暑期出国研修的十二名13级同学汇报了他们在美国、欧洲一流大学、研究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学术交流的情况,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交换了交流心得和体会。

大会上新老同学气氛交融,充满生气,显示出学堂物理班成长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