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本科生沈汇涛荣获“2015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2015-12-15    点击:

本科生沈汇涛荣获“2015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2015年12月8日,《2015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表彰名单》公布,我校16个院系的20名同学获得该项奖励。物理系本科生沈汇涛榜上有名。

沈汇涛同学为我系物理22班学生,学业成绩大一、大二连续两年名列年级第一,大三列年级第二。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题为Landau damping in a mixture of Bose and Fermi Superfluids的学术论文(Huitao Shen and Wei Zheng,Phys. Rev. A 92, 033620),研究了有限温度时玻色-费米混合超流中准粒子寿命的问题,直接解释了2014年法国巴黎高师冷原子实验组的实验。他还曾作为唯一的本科生研究者参加了物理学界水平最高的国际会议之一的高登研究会议。他还开展18次学术讨论和专业课拓展,持续三个半学期。并组织“叶企孙学术沙龙”,开展读书会,参与者包括本科生和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在著名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专栏文章8篇,回答数目超过200条,关注者15000多人。高质量回答多次入选“知乎精选”、“知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