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物理系超导滤波器项目获2015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5-12-30    点击:

物理系超导滤波器项目获2015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根据教育部12月1日发布的“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公告”,清华大学物理系专用装备用超导滤波器项目获得2015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完成人为曹必松、魏斌、郭旭波和张晓平。

项目组经过长期研究,在设计理论、器件结构、工艺技术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完成了多项发明创新,攻克了大量关键技术难关,首次研制成功专用装备用超导滤波系统,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实现了超导滤波器从基础研究到专用装备上批量应用的重要突破。

全国已使用超导滤波器的省市(橙色地区)

2012年10月教育部组织了专家鉴定会,鉴定意见指出:项目组研制的专用装备用超导滤波系统“国内外尚未见报道”,性能指标“国际先进”,国家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指出,该项成果“填补了我国专用装备使用超导技术的空白”。鉴定测试表明:超导滤波器“使装备对由带外干扰引起的带内交调干扰的抑制能力提高了40分贝(1万倍)”,在带外干扰下“平均探测距离增加了100公里”。到目前为止,本项成果的产品已在6种型号一百四十多套专用装备上长期应用,应用范围遍及全国26个省市。本项成果及相关产品是我国高温超导经过25年研究和大规模投入后,所报道的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实现了规模实际应用的技术,实现了我国高温超导弱电应用产业从无到有的突破,为信息装备升级换代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我系超导滤波器技术在国际上也获得较好评价。2006年5月1日,日本《日经新闻》曾刊文纪念高温超导发现20周年,共介绍了三项有重要影响的超导滤波器研究成果,第一介绍了美国STI公司,第二介绍了清华大学物理系,第三介绍了日本富士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