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系领导参加王大珩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

2012-07-21    点击:

系领导参加王大珩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

7月21日下午,王大珩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科协等15家单位发起。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程东红,北京市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周炳琨、杜祥琬、金国藩、周立伟等十余位两院院士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主持。

纪念大会现场

周炳琨、程东红、杜祥琬、金国藩、陈佳洱、夏强等13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各位发言者缅怀了王大珩先生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对王大珩先生一生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表示了由衷的钦佩和怀念。王大珩先生女儿、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森也发言,对与会人员及组织者表示感谢!

我系党委副书记、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薛平教授以及陈瓞延教授和马万云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此前,7月19日,薛平、陈瓞延和马万云教授还代表物理系和低维量子物理重点实验室前去看望和慰问了王大珩先生的夫人。

薛平、王大珩夫人、陈瓞延、马万云(从左至右)合影

王大珩先生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是我国近代光学工程的重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高科技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先生作为物理系的系友一直关心和支持物理系的建设和发展,1983年任清华大学激光单原子探测实验室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2001年起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