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北京市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成员到物理系检查工作

2012-10-26    点击:

北京市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成员到物理系检查工作

10月26日下午,北京市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成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清到物理系检查党建工作。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一兵和组织部副部长曹海翔老师陪同检查。

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介绍物理系党建工作

检查组的领导首先和物理系党委成员和部分党员进行了座谈。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介绍了物理系概况、并从学生和教职工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物理系的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情况。他回顾了物理系的辉煌历史并介绍了物理系目前的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情况。他提出党建工作是物理系凝聚人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物理系多年来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以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为主线,营造政治思想氛围、拓宽党建基础,鼓励学生立大志、做大事、服务国家;在教职工党建工作中重视发展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工作,有力促进了物理系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物理系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为首要任务,基本完成国际一流大学教师队伍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教学、学科发展和基础研究整体各个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检查组成员刀波讲话 检查组成员陈江华讲话

在听取了汇报之后,检查组成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对物理系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高级知识分子的党员发展是一项艰难的工作,物理系党委以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做好党建工作,值得全国高校学习。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说,高校高级知识分子的党员发展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高端人才入党对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他就高端知识分子党员发展程序、发展方法及经验询问了物理系党委成员的意见。物理系主任薛其坤、党委副书记薛平、张卫华、党委委员马万云和前党委书记王青分别就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积累的相关经验发表了看法。物理系教授王向斌结合自己入党和参加党员活动的经历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想法。组织部部长李一兵和副部长曹海翔补充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发展高级知识分子入党方面的指导思想和采取的具体工作。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物理系凝聚态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倪军、基础物理教学党支部书记李桂琴、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玉掀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党员。

清华大学组织部部长李一兵(左上)、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右上)、

物理系前党委书记王青(左下)、物理系教授王向斌(右下)在座谈会上发言

检查组成员参观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结束后,检查组成员又查阅了物理系党建工作和党员发展相关材料,并且参观了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