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七届TeV物理工作组研讨会暨邝宇平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物理系举行

2012-11-14    点击:

第七届TeV物理工作组研讨会暨邝宇平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物理系举行

2012年11月12至14日,“第七届TeV物理工作组研讨会暨邝宇平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理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

会议合影

TeV物理工作组研讨会由邝宇平院士在2005年发起召开,每年举办一次。此次会议是全国TeV物理工作组的年度交流研讨会,由清华高能物理中心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35位特邀报告人,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11位嘉宾;校外参会的研究人员90人,其中包括21位研究生。参会人员就与TeV物理相关的最前沿问题,特别是和LHC实验最新进展相关的各方面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左:理学院院长薛其坤致开幕词 右:欧洲核子中心理论组及英国伦敦King's College著名教授John Ellis做开场报告

11月13日下午,会议安排了邝宇平院士专场学术思想研讨会,邀请与邝宇平院士合作过的国内外同行介绍他们的合作研究课题在国际上的最新进展。

左:会议现场 右:会议间隙邝宇平院士与外宾交流

邝宇平院士八十寿诞晚宴

邝宇平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随后在兰州大学物理系任教至1979年。1979至1982年邝宇平在美国康乃尔大学作访问学者,回国后借调到清华大学物理系任副教授,1984年正式调入,1985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邝宇平于1989年获首届吴有训物理奖。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全国TeV物理工作组的发起者和领导人,在重夸克偶素物理和TeV物理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研究工作,发表的论文被他引超过3000次。

邝宇平院士培养了多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为推动清华乃至国内粒子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研讨会所交流的各方面研究工作进展是对邝宇平院士80华诞最好的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