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理学院院长薛其坤看望王大珩先生家属

2011-12-11    点击:

理学院院长薛其坤看望王大珩先生家属

12月11日是王大珩先生遗孀顾又芬教授的91岁生日。早十点,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物理系副系主任吴健教授及陈瓞延教授前往王大珩先生家中为顾又芬教授祝寿。

薛其坤(中)、陈瓞延(右)与顾又芬(左)亲切交谈

薛其坤首先代表学校祝贺顾又芬教授的91岁生日,并表示,王大珩先生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杰出系友,一直关心物理系的学科建设,将永远活在清华师生的心中。顾教授感谢学校领导的看望与关心,并深情回忆了王先生在世时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最后,大家为顾教授送上了生日蛋糕,祝愿顾教授健康长寿。

王大珩先生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是我国光学和计量科学事业的学术奠基人之一。1986年与其他三位先生联名提出的关于跟踪研究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最后成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简称“863”计划)。1992年与其他五位学部委员倡议并促成中国工程院的成立。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先生于1983年任清华大学激光单原子探测实验室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2001年该实验室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生由于年龄原因改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见证了实验室发展成为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全过程。2011年7月21日,先生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