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清华大学294期博士生论坛暨物理系201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1-12-24    点击:

清华大学294期博士生论坛暨物理系201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与会全体人员合影

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协办、物理系承办的清华大学第294期博士生学术论坛暨物理系201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于12月23、24日在小汤山西御园成功举办。

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教授,物理系党委书记王青教授,物理系副系主任庄鹏飞教授等16位教授,以及物理系105名博士生全程参与论坛。

23日下午14时,论坛正式开始,此次论坛共分4个会场,涉及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高能物理、核物理和天体物理等多个学科方向。在为期一天多的时间里,所有参与论坛的博士生都进行了学术汇报,在场的同学们也认真地听取了每个报告,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讨论,浓厚的学术气息洋溢在报告厅当中,同学们普遍表示收获良多。

24日的闭幕会由副系主任庄鹏飞教授主持。此次博士生论坛总负责人、物理系研究生会主席刘瑜同学首先代表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物理系研究生会发言,期望在场老师和同学认真填写会务组制定的调查问卷,并对参加此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分会场主持人、会务组同学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随后庄鹏飞教授代表全系师生对系里新引进的徐喆、白杨、季帅华三位老师表示了诚挚欢迎,各位新来的老师就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目前的研究领域向在场师生做了简短介绍,表示将与全系师生一道努力,开创更加美好明天。

最后,系主任薛其坤教授就本次论坛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对报告人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系里组织论坛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由衷感谢,同时,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报告人的报告技巧提出了许多改善的建议,并对物理系未来博士生论坛的举办给予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本次论坛,是物理系将清华大学博士生论坛和物理系研究生年终总结合并举办后的第一届学术交流会,在内容、形式上都做出了诸多改革和探索,旨在进一步强化系内的科研交流氛围、为全系师生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论坛师生参与之广泛、交流之深入,证明了改革是卓有成效的,未来物理系将继续就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等进行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