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王晓锋课题组发布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初步观测结果

2021-10-04    点击:

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TMTS)是在马化腾基金以及清华学堂班等项目支持下建立起来的独特设计的多镜筒光学巡天设备(图1左),一次曝光可覆盖约90倍月亮的天空面积,1分钟探测深度可至19.4 (3-sigma)。该系统位于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于2019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实现了自动化观测以及数据的自动处理能力。自2020年起,TMTS开始系统监测国家重大天文观测基础设施郭守敬巡天望远镜 (LAMOST) 的观测天区,它以101帧的频率对每个天区执行约412小时的连续观测,可为LAMOST光谱源提供高精度的光变参数。在第一年的观测任务中,TMTS总共观测了188LAMOST天区 (2000平方度,见图1右)。这些观测为426万个源产生了490万条连续曝光的光变曲线,其中每条光变曲线的曝光数均不低于100次。

 

     

1 左: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 (TMTS);右:TMTS2020年度观测的天区及其对应的曝光次数。

 


通过分析TMTS的光变曲线数据,王晓锋团队从中发现了超过3700个周期短于7.5小时的周期性变源候选体(如图2),其中新发现的盾牌座变星>800颗,掩食双星>600颗,耀星40余颗。值得一提的是,记录在国际变星目录(VSX)中的周期短于1小时的变源仅有887个,而TMTS在第一年的观测中就新发现了约80颗,其中甚至包括一类极其罕见的脉动变星—Blue large-amplitude pulsatorBLAP)以及高研究价值的短周期双星系统。TMTS发现的这些短周期变源系统对理解恒星(双星)演化物理以及空间引力波源等研究有重要意义。



2 TMTS发现的部分周期性变源候选体在赫罗图中的分布。横轴代表Gaia B以及R星等颜色差,纵轴代表Gaia绝对星等。不同的符号代表不同类型的变星以及掩食双星。


详细介绍TMTS第一年巡天结果的文章,”Minute-cadence Observations of the LAMOST Fields with the TMTS: I. Methodology of Detecting Short-period Variables and Results from the first-year Survey ” 2021102日在线发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MNRAS)上。物理系博士后林杰为第一作者,王晓锋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课题得到了马化腾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学者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如下:

ttps://academic.oup.com/mnras/advance-article/doi/10.1093/mnras/stab2812/6380522?login=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