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闭幕式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举行

2021-07-27    点击:

724日,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The 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IPhO)中国赛区闭幕式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举行。清华大学物理系朱邦芬院士,本届国家队的领队、教练和观察员,参赛选手及其老师、父母等三十余人参加了闭幕式。物理系副主任阮东教授主持闭幕式。

阮东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次比赛由立陶宛的维尔纽斯主办,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有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368名学生参加比赛。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物理学会委托,清华大学物理系承担了2020-2021年度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国家集训队培训、国家队选拔的任务,并于717-24日率中国代表队参加了竞赛。经过激烈比拼,中国代表队5名队员全部获得金牌,并取得了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

中国代表队五位队员全部获得金牌

大家首先观看了在立陶宛进行直播的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闭幕式。在随后举行的中国赛区闭幕式上,朱邦芬院士为获得金牌的五位参赛选手颁奖并致辞。朱邦芬院士对获奖队员们表示了祝贺、提出了希望。并他指出物理研究有三种境界:第一个境界是取得物理竞赛的胜利,这是起步,能为以后的成功打下很好的基础;第二个境界是攀登世界物理的高峰,获得诺贝尔奖。第三个境界是探索世界奥秘,为人类进步留下足迹。要解决“卡脖子“问题,首先要靠物理。物理不仅为科技发展提供基础,而且物理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为中国富强、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朱邦芬院士致辞

杭州市第二中学简铭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发言。他表示,奥运精神中的“together”,在物理竞赛中同样适用。非常感谢父母、教练和清华物理系的老师们。今天不是竞赛生涯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会一直珍藏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宝贵财富,保持奥林匹克精神,奋勇向前。

国家队总教练、清华大学物理系安宇教授代表竞赛团队发言。他指出这届参赛选手的水平非常高,感谢中学和老师把学生培养得这么出色,同时也对整个竞赛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胡继超代表中学及教练发言。他首先向五位获得金牌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并向朱邦芬院士和清华物理系负责竞赛的教师团队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对参赛选手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将来有更多的高光时刻,并相信在物理竞赛中学到的财富,会支撑大家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困难,祝愿大家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