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教授讲述“两弹一星”的故事

2021-07-12    点击: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掀起了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的新高潮。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伟大的革命和建设实践过程中,中华民族孕育出一系列爱国主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便是其中之一。

7月7日下午4点,物研171、172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生活,邀请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教授讲述“两弹一星”的故事。物理系教职工凝聚态第一支部的支部书记宋灿立副教授和凝聚态第二党支部新党员吴扬副研究员作为教师党员代表参与了此次组织生活和座谈。


肖老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梳理和分析了“七一”讲话中的七个方面的内容,解析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人民群众路线等方面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肖老师结合自己的读书经验推荐了一系列书籍,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刘统的《火种》,李峰的《决战朝鲜》等,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肖老师推荐同志们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一系列文章,鼓励大家在新时代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与暗流涌动的意识形态斗争中不忘初心,坚守家国情怀,延续爱国主义精神。随后,肖老师重点推荐了《国家秘密》一书,该书记录了中国两弹一星的秘密历程,讲了很多人物的精彩故事。

肖老师首先沿着历史的脉络出发梳理了核能的发展,随后结合时代背景讲解了帝国主义对我们的核讹诈,最后讲到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曲折发展。在我国核事业发展过程中,苏联曾伸出援手,但不久却撤走了专家,只能由我国自己的科学家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去攻关一个个难题。期间,诸多老一辈科学家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些故事人们耳熟能详,但还有些故事并不被大众熟知。

钱学森,冯.卡门的学生,1955年10月8日回国。在此之前他在美国被软禁5年,在法庭上,他庄严宣告:我是大唐的后代,我的一腔热血只图报国,我的根在中国。

郭永怀,同样是冯.卡门的学生。为了表明回国的决心,公开烧掉了自己几千册藏书、大量的研究笔记和授课讲义。1956年春天,毅然回到祖国。1968年在面临飞机失事时,为保护核弹重要资料,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最后遗体被烧焦,但资料却保存完好。

隐姓埋名28年的“娃娃博士”邓稼先。接到任务的当天,邓稼先失眠了,妻子问他也不敢说,就说要调动工作……“为了它就是死也值”。自此,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直到生命的终点。

在两弹研制中面临过许许多多巨大的困难。大跃进浮夸风裹挟大饥荒像潮水一样,肆意蔓延。青海金银滩核武基地断粮了。当地的工作人员,到了煮树叶充饥的地步,在那时,榆树叶是高级食品。很多离开的人,还没到达目的地,就饿死在了路上。导弹基地的情况也差不多,当时一个军列运粮过去,在中途加水时,粮食被附近的饥民抢光。那时基地恰好有一个孩子出生,基地司令往附近的所有的单位打电话,只凑到了5个鸡蛋,大人小孩才算挺过去了。彭桓武先生曾说过:只要我晚半小时买饭,就能比你们多扛半小时。

这些故事令在座的师生们感到非常震撼与敬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听到这些伟大前辈的故事,在场同志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讲座结束后,肖老师又与到场同志继续座谈交流。

针对到场同志提出“‘两弹一星’的精神是否已经过时?”“在传递‘两弹一星’精神过程中,如何完成其“当代化”并赋予其新的内涵?”的问题,肖老师回答道:“两弹一星”精神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二十四个字。“两弹一星”虽然发生在过去,但其基本的精神内核从来不会过时。就比如“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至今仍不过时,又比如“大力协同”,我们当前的许多大科学装置,仍然是需要不同团队大力协同合作来完成的。所以这些精神本身是仍不过时的,是可以一直传递下去的。随后,肖老师又以一位核科学家的身份与视角,围绕核能利用与开发、核科学技术的国际前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经过肖老师非常深入的讲解学习,到场同志们对于“两弹一星”的故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中国的命运与艰苦奋斗的历程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感受。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百年的奋斗旅程中,清华物理人将谱写出新的光辉篇章,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更加丰富并一代代地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