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清华大学物理系暑期实践总结会举行

2021-10-17    点击:

10月10日下午,2021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暑期实践总结会在清华大学理科楼郑裕彤讲堂顺利举办。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老师、党委副书记张卫华老师、研团总支书记李相洁出席本次会议,暑期实践各支队成员及其他各年级博士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实践总结会为物理系博士生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会议由张卫华老师主持。

物理系赴长三角北线等七个支队的代表汇报了暑期实践的见闻与收获,介绍了城市发展状况,分析了走访的政府、中学、高校、企业等各行业的就业情况,分享了与系友的交流访谈以及对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体验。

实践支队报告

各支队在当地政府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城市发展建设以及政府部门的工作。如广西、长三角南线支队分别与现任来宾市武宣县县长的系友陈前平以及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师兄进行了座谈交流。系友们分享基层工作体会时特别提到了物理专业培养的能力何在工作中体现,比如撰写文章的条理性。

在各支队走访的中学之中,既有西南支队走访的名校成都七中,也有是长三角南线支队走访的新成立的衢州二中上海交大附中嘉定分校。队员们了解了中学教师从业情况,从事基础教育行业相对而言待遇不高,更多的成就感来自于育人、做事业。

各个支队走访了高校、中科院研究所等基础科研机构。例如长三角北线、中部地区、福建支队分别学习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国防科大以及福州大学,对于这些研究机构不同的体制、研究氛围、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感受。许多已经成为副教授、研究员的系友在交流时分享了成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初期的艰辛,指出积极寻找与其他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国企科研院所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中坚力量。例如长三角北线、中部、西南支队分别参访了电科十四所、船舶719所、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兵器北方激光)等单位,感受到了工程团队的高强度氛围,以及经费、待遇等方面的优势。这些单位主要面向工科专业学生,但是非常需要物理专业的人才,能够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同学们认真聆听

各支队还走访了科技、金融、实业等多种行业的公司,如福建、西南支队走访的中兴通讯、南平铝业。相比于国企,这些团队氛围更活跃,有更多机遇也更具有风险性。系友们分享了在业界的体会,尤其指出了产业与科研的区别是需要适应的,比如一切以产品盈利为导向。

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总结发言

张卫华老师结合就业发展情况对各支队的暑期实践进一步分析点评,在座同学认真聆听、积极交流讨论。各支队报告结束后,张卫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张老师指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以几个实践地为代表的各地都有自己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机会,同学们应该结合自身特点,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地方,同时在博士生阶段应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总结发言

肖志刚老师总结到大家在今年的博士生论坛的表现很好,同学们平时要重视个人能力的培养,肖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博士论文,严格自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