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组

研究生工作组

2021-04-26    点击:

研究生工作组

组长:刘永椿

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工作组(以下简称研工组)在系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完成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相应的教育管理工作。研工组深入研究生基层集体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个别人工作,具体包括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党组织建设、集体建设和骨干培养、个别人工作等;并参与研究生各个培养环节的相关管理工作,配合物理系业务部门和教研组,参与做好本院系研究生的入学教育、学术科技、就业引导、社会实践、奖学金评定等各项工作。

研工组现任组长为刘永椿老师,另有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八人(校设六人,系设二人),开展诸多面向全系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日常工作,涵盖党建、研团研会、学术奖助、就业实践、事务宣传及志愿服务等各多个方面;并完成研究生迎新、研究生运动会、一二·九合唱、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各项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

物理系的思想政治日常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扎实开展,各支部围绕当年的时政热点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以此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加深党员们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升其理论水平。

物理系的党建工作,以“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严格把关党员发展”为工作总思路,按照校系党委对于党建工作的要求,结合研究生各个党支部的具体情况,开展一系列的理论知识学习和研讨,并严格按照规范完成支部内党员的发展考核等工作。各集体以党建为龙头,全面落实“党群1+N”制度,实现“全覆盖”管理;同时党建带动班团共建,集体成员团结一心,共建和谐优秀党团班集体,全面提升集体内成员的个人综合能力。

物理系研团总支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立足基层集体建设、加强系研团总支自身建设这三个方面,开展扎实的基础团学工作。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和志愿服务部,工作范围涵盖组织、宣传、实践、志愿等多个方面,包括完成基层团支部信息统计,开展系内研究生先进集体评优、团日主题教育、团支书沙龙,组织同学参与校系研团代会、无偿献血及慰问等。主要包括以下工作内容:组织读书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其他院系共同成立了“理科讲师团”等;借助北京市共青云系统,负责物理系团员信息统计和团籍注册,开展一系列的骨干培训活动,如研究生骨干研修班、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讲师团“立言计划”、讲师团“全员骨干讲师”等;负责院系的评估评优活动,如校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校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研究生基层集体评估、甲级团支部评选等;利用寒暑假带领同学们赴全国各地进行系友走访,如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西南地区等,学期内带领同学们赴企业、科研院所参观,如航天九院、航天五院、中电十四所等;此外,也会开展诸多红色教育实践,如参观香山革命根据地、中共一大会址、狼牙山纪念馆等;进行志愿者招募,如冬奥会志愿者、世博园志愿者、校园讲解志愿者等。科普类活动,如青少年自然科学体验营活动等;服务各种活动营,如物理系优秀本科生夏令营、高中生国际奥赛培训、高中生金秋营等。

物理系研究生会工作理念是思想引领、服务点滴、开拓创新、全面发展。下设文艺部、体育部、学术部、宣传部、内联部五个部门。工作范围涵盖学术学风、文艺体育、实践志愿等多个方面。组织全系研究生参加博士生论坛,“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研运会,乒乓球、排球、羽毛球联赛,体育俱乐部,新生舞会、跨校跨院联谊舞会,友校学术交流活动等;日常征集研究生同学的生活权益提案,举办系领导接待日,集中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参与物理系的建设;协助校研会举办“学术新秀”、“良师益友”等评选活动;在男生节、女生节、元旦、中秋节等多个节日,系研会也会组织滑雪、桌游、观影等一系列集体建设活动;持续举办“Be Physicist Talk”学术交流活动, 对话一流科研工作者,为同学们提供探讨、了解物理学前沿进展和物理学家职业规划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