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物理系系友秦伟获得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樱舞”学术创新奖

2022-03-24    点击:

近日,物理系系友秦伟(2014届博,导师为龙桂鲁教授)获得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的“樱舞”学术创新奖(Ohbu Research Incentive Award)。

理化学研究所建立于1917年,是日本最大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涵盖脑科学、生物医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及物理学等领域。“樱舞”学术创新奖是理化学研究所旨在奖励在基础与应用研究中作出杰出研究成果和杰出贡献的年轻学者与工程师,每年从所有研究领域中共遴选50人左右。

秦伟2014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至今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特别研究员,一直从事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的理论研究,目前主要关注非线性参量放大过程在量子技术中的应用。其2018年提出利用参量压缩可增强原子间相互作用的理论预言,在2021年被D. J. Winland(201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组在实验上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