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拔尖计划2.0”高校物理学科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2022-07-17    点击:

7月4-10日,清华大学受教育部委托,承办了“拔尖计划 2.0”高校物理学科暑期学校,旨在推动拔尖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加强拔尖高校学生间的共同学习与交流。暑期学校的具体活动是物理系和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参加规划的。

4日上午8点“拔尖计划2.0”高校物理学科暑期学校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西阶教室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副司长范海林,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物理学堂班首席教授、中科院院士朱邦芬,物理系主任王亚愚,特邀授课教师Stanford教授祁晓亮、Caltech教授陈谐,特邀“科学馆学术讲座”报告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陆兴华、梁文杰、赵继民、北京大学教授檀时钠、清华大学教授周树云,物理学堂班导师熊家炯、吴念乐、朱嘉麟、朱胜江、李师群、姜开利、魏斌,以及40多位清华大学物理系和致理书院学生现场出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1所拔尖计划高校物理学科基地的166名学生和7位教师以线上方式参加。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

吴岩司长和彭刚副校长为暑期学校开幕先后致辞。吴岩司长在致辞指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事关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事关国家战略安全、事关民族复兴伟业。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旨在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医学科学家和哲学社会科学家。吴司长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待:要有解决问题的强大能力,更要有提出问题的过人本领;要有仰望星空的高远志向,还要有脚踏实地的艰苦磨炼;要有着眼于长远的持久定力,还要有只争朝夕的激情冲力。彭刚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明确谈到,我们要坚定中国的高等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拔尖计划的实施需要国内兄弟高校一起探索,争取不断“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彭刚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希望大家保持对知识的好奇和渴望,不断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不断提升自己认识的能力,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上暑期学校授课教师代表陆兴华从个人的学术成长经历向暑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给予同学们鼓励。最后,朱邦芬院士做了题为“基础科学研究一流人才成长之道”的专题报告,从物理学堂班设立背景、培养特色,过去十几年的实践探索,讲到拔尖计划2.0阶段需要进一步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拔尖计划1.0阶段的关键理念是营造一个杰出人才容易脱颖而出的好环境。2.0阶段,如何帮助有潜质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级顶尖人才,要努力解决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他勉励暑校学生学术上有远大抱负和志向,要有主动的精神,主动学习、主动研究;鼓励学生提问题,指出这是培养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关键。拔尖计划学生更要有使命感。最后他强调,一流大师对培养学生的品位、风格跟选择领域非常关键。

开幕式后,线下参会的领导和师生一同在科学馆前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拔尖计划2.0物理学科暑期学校”是受教育部委托、面向拔尖计划高校物理学科基地学生的学术训练营。内容包括邀请国外一流高校教授精心设计的2门短课程、5讲“科学馆学术讲座”,3次学生自主进行的“叶企孙学术沙龙” 活动等。在受疫情所限校园无法开放的形势下,为提高教学效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安排教师现场教学。所有教学环节线下举办,外校师生线上听课与互动。

Stanford教授祁晓亮的短课程Quantum Entanglement and Quantum Information,Caltech教授陈谐的短课程Exactly Solvable Topological and Fracton Models as Gauge Theories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线上、线下提问讨论气氛热烈。

5讲“科学馆学术讲座”分别由中科院物理所陆兴华、梁文杰、赵继民研究员,北京大学檀时钠教授和清华大学周树云教授报告,内容涉及单原子分子、超冷原子、纳米物理与技术、超快光谱技术、二维材料电子能谱等物理前沿领域,同样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3次学生自主进行的“叶企孙学术沙龙” 活动安排在7/5, 7/7, 7/9的晚上,每次线上、线下都有80-90多位同学参加,切磋热烈而亲切,增进了21所高校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清华大学积极策划暑期学校的教学环节,训练营聘请了清华大学信息化中心专业技术团队提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支撑,全程录制课程视频,作为未来的共享教学资源。

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及各方协助和各物理拔尖基地高校的积极参与下,暑期学校顺利于7月10日下午结营。闭幕式在清华大学西阶教室线下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了闭幕式。清华大学教务处长欧阳证,物理系段文晖院士,物理系副主任阮东,暑期学校授课教师代表周树云,物理班导师吴念乐、李师群等和40多位同学出席了闭幕式。线上、线下有3位教师、3位同学发言总结了在暑期学校的收获,谈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大家都对这次暑期学校给予很好的评价。最后欧阳证处长作了简短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