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实验中心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并获奖励

2022-08-17    点击: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福建省物理学会和厦门市物理学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于2022年8月10日-8月14日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召开。

孙文博老师以“饱和吸收光谱实验的教学定位与教学设计”为题作会议报告。报告以饱和吸收光谱实验为典型案例,介绍了清华近代物理实验的设计、构建思路、教学定位和课堂实践情况,展示了近年来清华实验物理在实验体系建设、层进式教学、学生认知规律研究、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同轴光子晶体教学实验参加研讨会仪器评比

郭旭波、刘滢滢、常缨、朱美红、张留碗老师研制的教学仪器“同轴光子晶体及特性测试装置”荣获普通物理实验组仪器评比一等奖。该仪器由同轴电缆构成特征阻抗周期性变化的结构,可形成与能带类似的电磁频带和带隙,还可探究正常和反常色散、群速度超光速与慢光速现象。

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教学实验仪器评比,是全国范围内最具同行影响力的物理教学实验仪器评比活动。本次会议对各高校2016年以来研制的教学实验仪器进行了评比,其中,普通物理组共评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2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