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薛其坤院士获颁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并做报告

2022-08-23    点击:

2022年8月18日,国际低温物理大会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开幕。在会上,清华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获颁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

薛其坤院士获颁菲列兹·伦敦奖

2020年,薛其坤教授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Vinokur教授和德国马普学会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的Steglich教授一起荣获菲列兹·伦敦奖。按照评奖委员会的通知,薛其坤是因为在实验上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而斩获这一崇高荣誉的。薛其坤是自1957年该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科学家,第二个来自亚洲地区的科学家。

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原定于8月15-22日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市召开的第29届国际低温物理大会上颁发。因为疫情原因,大会推迟至今年8月18日-24日举行。薛其坤院士在线上接受了颁奖,并于8月23日上午,做了题为“Experimental Discovery of Quantum Anomalous Hall Effect”的获奖报告。

菲列兹·伦敦奖是国际纯粹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即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为纪念著名物理学家——菲列兹·伦敦而设立的,旨在奖励在低温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三年评审一次,是国际公认的低温物理领域最高奖。在过去63年间的24届获奖者中,共有50余位著名物理学家被授予这个奖项,这包括天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朗道,发明晶体管和建立超导微观理论、首个在同一领域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John Bardee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