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物理系薛平教授及合作者在医学成像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3-04-30    点击:

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是一种无损、无标记、高分辨和非侵入式的光学成像方法。OCT因其微米级高分辨率、高穿透深度和超快成像速度等特点,在诸多生物成像技术中独树一致,并且在眼科、脑科学、心血管、消化道等众多医学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些年,基于微血管内源性运动的特点,OCT可以实现无标记的血管造影成像,在疾病诊断如肿瘤早期诊断和分级等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OCT血管成像仍存在成像时间长、信噪比低、以及无法获取血流速度信息等不足。

近日,物理系博士生何滨等(导师:薛平教授)提出一种可变时空自适应OCT血流成像方案,实现了高速、高动态范围微血管造影成像,并可获得人体微血管的相对血流速度图像。该方案通过自主搭建的高分辨率频域OCT成像系统,基于所提出的新型可变时空高速扫描和自适应相关血流成像技术,血管图像信噪比和成像速度大幅度分别提升了60% 和25%。相关文章于近日以“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giography with adaptive multi-time interval ”为题发表在本领域知名期刊 Journal of Biophotonics上,并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bio.202370008)。

图1:可变时空扫描方案(a)传统扫描方案用于获取三个时间间隔, (b) 所提出的可变时空扫描方案可节省1/4时间 (c) 所提出的可变时空扫描方案用于获得七个时间间隔可比传统方法快一倍。

该工作由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平研究组联合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王贵怀教授研究组合作完成。薛平教授和王贵怀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信作者。目前,该工作正在开展进一步的临床应用研究。本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麦戈文脑科学研究基金、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精准外科战略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