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厚植数理基础,勇攀科学高峰 | 物理01荣获“2022-2023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

2023-12-26    点击:

物理01的成长

2020年9月,28位小伙伴齐聚清华园,组成了物理01大家庭。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三年来,物理01班的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以团结友爱,先觉敢为的姿态,在班集体建设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接连荣获“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清华大学优秀党课小组”等荣誉。近日,经过院系推荐、资格审查、专家函评、入围公示及答辩环节,物理01班获评“2022-2023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

物理01班的学风建设始终围绕“三个全面”展开,积极探索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率等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将“因材施教”和“全覆盖”充分融入其中,结合班集体同学的真实情况,打造学风建设新亮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学风优良,注重夯实基础

三年来,物理01班的平均绩点逐年递增,稳中向好,年级前十人数维持在8人左右,共30人次获得学校高额奖学金,班集体也因此获得“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荣誉。

全课程:班级创建资料共享云盘,内容覆盖由易到难所有课程,充分满足同学需求,同时也带动了院系中其他班级共同参与到其中。

全时段:在学期中成立学习小组,针对专业问题攻坚克难,举办集体复习讲座,帮助大家通过高难学科的考验。在假期中同样不松懈,同学们开展自主学习打卡计划,在全校小伙伴计划团体赛道中获得第一名。

全覆盖:针对成绩落后的同学开展线上讲座,不落下任何一人;针对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国际生同学成立国际生帮扶群,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最终,上一学年物理01不及格人次为0。

除了课程成绩优异,物理01在科研领域也积极探索从“跟踪学习”向“原创引领”转变的一体化模式,引导学生注重自身优势与时代需求相结合,同时充分利用院系科研资源,积极完善配置机制。

大三年级开始,物理01全员进入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其中6人开展海外暑研,占班级总人数的20%。科研方向涵盖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光物理、天文、高能物理等物理学重点学科;覆盖超导、量子计算等数个国家重点实验项目。如今,物理01共17人成功推研,8人出国深造,3人就业。

依托一体化模式的充分实践,物理01形成了班级科研体系的整体布局,增强科研自信,营造有利于原始创新、攻坚克难的科研生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家精神,促进科研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物理01重点夯实理论学习工作。组织举办积极分子读书学习班,开展了以“俄乌局势”,“台海问题”等热点话题专题讨论6次。专题书物阅读主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经济学、社会学等范畴,开展“支部购书,送书到家”活动。在支部内以及联合本科生团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题党课5次,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年级100%覆盖。在年级本科生进入大三后,通过构建良好宣传氛围,提升广大同学积极入党的热情,党员积极分子比例在全年级近50%。

三年来,从物理01走出了8名党员,其中包括3名党支部委员和2名后备辅导员。作为物零党支部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物理01党课小组既通过阅读书籍、精研二十大报告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又通过观影、参观等实践活动切身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党课小组”。

物理01支部的主题团日始终以“直面同学需求,加强党史教育”为核心思想,把主题团日真正变为团员的节日,把每位团员的个人发展与国家理想紧密结合。系领导肖志刚老师、王亚愚老师、系党委委员、班主任等多位老师多次走进物理01的支部活动进行指导。

全面发展,生活丰富多彩

建设祖国的愿景并不模糊,就存在于那些从置身事外到主动参与的实际行动中。物理01积极动员同学参与社会工作实践,将服务意识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的生活轨道中,全面巩固人才发展的工作成果。

投身社工、服务同学,多位同学担任物理系学生组织要职,占据了物理系学生组织的半壁江山;志愿公益、挺膺担当,小至青年爱劳动,大至冬奥、校庆等都有物理01同学的身影;深入实践、认知国情,同学们奔赴新疆马兰、河南安阳等全国各地开展调研活动;文体并重、全面发展,团体、个人皆有可圈可点的成绩。

“凝聚力”是班级建设管理的核心,“团结友爱,共同进取”的班风班貌是正面强化班级凝聚力的重要一步。除以上班级建设外,三年来通过一系列情感建设活动,物理01成为了不可分割的有温度有情怀的大家庭。无论是传统的中秋、端午佳节,还是充满活力的男生、女生节,物理01的同学都会相聚在一起,用情感的力量唤醒种在学生心中将要萌芽的种子,进而让萌芽的种子更能阳光自信积极自主地成长。

班主任陈新老师寄语

祝贺物理01班获得“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三年半的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你们都已从少年成长为青年,集体生活值得永远回味,青春挥洒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梦想的舞台无比广阔,拼搏创新正当其时。在新时代里,相信你们将不忘初心,披荆斩棘,踏入奋进的新征程,书写青春的新篇章。

辅导员郭栋寄语

望同学们永远保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人生气魄,坚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人生态度,筑牢红色底蕴,做对人民有益的人。

结语

在过程中互助,探索学科认知;

在思想上引领,抓牢政治建设;

在方向上开拓,力争全面发展。

走过“万水千山”收获锦绣繁华,无限美好仍需“跋山涉水”来绘就。在未来,物理01的同学还会继续携手向前,行稳致远,勇攀科学高峰!


供稿|田哲成 郭栋

供图|麻家榕 物理01

编辑|陈洁

审核|宋灿立 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