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2022年6月毕业批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量:

5月16日下午,物理系2022年6月毕业批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顺利举行。答辩委员会由清华大学物理系朱邦芬院士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清华大学物理系段文晖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周兴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王业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夏天龙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熊启华教授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周树云教授。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通过网络参加答辩会,物理系2016级博士生鲍昌华和张浩雄在理科楼C302会议室线下答辩,物理系其他10余名师生分别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此次博士论文答辩会。

参与线下答辩的物理系同学合影

鲍昌华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狄拉克半金属的能带调控和超快动力学研究》,张浩雄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的离子液体插层及其物性调控》。他们分别汇报了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取得的创新性科学成果。答辩委员会成员就论文工作以及相关问题分别向两位同学提问,鲍昌华和张浩雄同学逐一回答。

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答辩学生在线合影

答辩委员会在提问环节结束后召开了内部会议。会上答辩秘书清华大学物理系张红云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同行评议情况,答辩委员会委员就鲍昌华和张浩雄同学是否达到学位条例中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进行了审议。委员们认为,二位同学论文选题前沿新颖,文献调研全面,实验工作深入细致,数据分析严谨合理,论文写作规范,表明二位同学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和较好的创新能力,达到了独立科学研究的要求。答辩过程条理清晰、问题回答准确。经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鲍昌华和张浩雄理学博士学位。

张浩雄同学和鲍昌华同学分别介绍博士学位论文主要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始终没有按下暂停键,本次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的答辩会就是这一风貌的生动体现。物理系精心准备,全力保证毕业生论文评审、答辩和学位审议的工作质量,合理协调安排,精准、高效地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支持。在答辩通过后,鲍昌华同学表示:“能够以这种难忘的形式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十分激动,既要感谢各位评委老师能够克服种种不便,参与线上评审;也要感谢物理系的各位老师,为我们的毕业、就业等事务费心尽力,使我们能够在疫情防控如此严峻复杂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毕业的各种事物”;张浩雄同学表示:“在物理系的求学生涯是如此难忘的,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够探索科学前沿问题,物理系的师风、学风更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