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副教授胡嘉仲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

发布日期:2022-06-01 浏览量:

经院系推荐,专家评审,2021-2022学年度第22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2021年度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评选日前揭晓,物理系胡嘉仲副教授获此荣誉。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设立于1995年,是校内评选的青年教师的最高学术荣誉,用于奖励在学术研究上具有创新精神、近几年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青年教师,评选“学术新人奖”活动是学校遴选青年学术带头人的重要措施。

胡嘉仲

胡嘉仲 2007 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2011 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物理学博士。2017 年,攻读博士期间,胡嘉仲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激光冷却方案,优化了各项激光的频率选择和构形设计,实现了只通过激光冷却技术就可以使得原子达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解决了困扰物理学界三十年的难题。

2019年,胡嘉仲入选中国国家级人才项目,回到清华大学建设新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研究团队,并专注于利用冷原子实验平台进行量子调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同年 5 月,胡嘉仲通过使冷原子实验体系和极端相对论加速环境达成同构,成功观测到了霍金辐射和对应的量子关联现象。2022年1月22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 MIT TR35)中国区榜单揭晓。胡嘉仲因“专注于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的研究,并开发出一种新的激光冷却方案,实现了只通过激光冷却技术就使得原子达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入选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