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系友张刚当选2022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发布日期:2022-10-25 浏览量:

日前,美国物理学会公布了2022年会士增选结果。经美国物理学会计算物理分会推荐,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张刚教授因其在纳米材料热传导领域的研究,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美国物理学会给予的入选原因包括了他在纳米体系反常热传导,以及界面热传导等方面的贡献。

张刚现任职于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他于199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同年进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师从顾秉林教授和段文晖教授,2002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等地工作,2010年入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任百人计划研究员。2013年加入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在纳米体系计算材料学,尤其是热输运领域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共发表SCI期刊论文300余篇,论文总引用22700余次,H因子78。担任Nanoscale, Nanoscale Advances顾问编委,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China, Chinese Physics B等学术期刊客座编辑、副编辑,编委。他也是英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他先后荣获新加坡千禧年基金奖,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奖等荣誉。

张刚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制度始于1921年,以表彰其成员在物理学原创研究、创新应用,以及物理教育和领导力等方面的贡献。目前,每年新增会士不超过其成员(不含学生成员)总数的千分之五。今年,共新增156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其中包括新加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