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系友翟荟当选2022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刘锋获得2023年春季 Davisson-Germer奖

发布日期:2022-10-21 浏览量:

日前,美国物理学会公布了2022年会士增选结果。经美国物理学会原子分子和光物理分会推荐,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翟荟教授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翟荟因其在冷原子物理方面的研究而当选。美国物理学会给予的入选原因包括了他在自旋-轨道耦合的玻色凝聚、轨道Feshbach共振、以及具有标度不变性的流体等方面对冷原子物理的贡献。

翟荟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首届基础科学班,2005年初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回到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冷原子、凝聚态等量子物质的理论研究,也涉及量子物质和量子信息、引力理论、机器学习等方向的交叉研究。2021年,他所著教材《超冷原子物理》(Ultracold Atomic Physics)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他先后荣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奖、科学探索奖和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等荣誉。

翟荟

翟荟和他的合作者预言了自旋-轨道耦合的玻色凝聚体中存在“条纹超流态”,该理论预言被麻省理工学院诺贝尔奖得主克特尔(Ketterle)教授的实验证实。他们发现了碱土金属原子一种新型的散射共振,并命名为“轨道Feshbach共振”,该理论预言被慕尼黑和佛罗伦萨的两个实验组同时证实。在具有标度不变性的量子流体中,他们发现了一类新的动力学膨胀现象,该理论预言被华东师范大学实验组证实。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制度始于1921年,以表彰其成员在物理学原创研究、创新应用,以及物理教育和领导力等方面的贡献。目前,每年新增会士不超过其成员(不含学生成员)总数的千分之五。今年,共新增156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其中包括中国大陆4人。

刘锋

近期,美国物理学会还公布了2023年春季各项奖项获奖人的名单。物理系系友、犹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刘锋获原子和表面物理领域的Davisson-Germer奖,用以表彰其在“外延和纳米结构生长的应变理论,以及基于这些理论预测拓扑绝缘体材料”方面的贡献。刘锋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就读于固体物理专业,1984年毕业并考取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研究生,师从顾秉林教授。2011年,刘锋教授因其在纳米结构理论和应变纳米尺度自组装现象方面的贡献而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