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清华大学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清华大学与新奥集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2020-08-26    点击:

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清华大学与新奥集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前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新奥集团首席技术官甘中学,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中心主任薛其坤,中心共同主任张首晟,物理系前系主任朱邦芬,校副秘书长、校办主任王进展,校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宋军,科研院机构办主任甄树宁等出席揭牌仪式和签字仪式。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致辞

揭牌仪式由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主持。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出席仪式并致辞。他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新奥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以物理学科为代表的清华大学理科在1952年院系调整之前基础非常雄厚,院系调整之后清华理科并入了其他兄弟院校,清华成为一个纯工科大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逐渐加大对理科的投入,相继恢复了各理科院系,并且在过去30余年中使清华理科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在学校目前的学科布局中,理科还相对弱小。“十二五”建设期间清华大学要进一步推动理科发展,其中包括扩大理科规模,注重理工结合等。“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在此背景下成立具有重要意义。薛其坤院士和张首晟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拓扑绝缘体和新型高温超导材料研究领域做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工作,希望在他们的引领下,中心能够为清华理科建设做出更加出色的工作。新奥集团对中心的支持,不仅是对清华大学发展的支持,更是对我们国家基础学科发展的支持。清华大学将从政策和资源方面对中心建设给予大力扶持,也希望中心在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在体制建设和模式发展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新奥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玉锁致辞

新奥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玉锁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新奥集团的建设发展情况及在新能源领域所作的应用工作。他认为拓扑绝缘体技术在热电领域的应用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对于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新奥集团希望借助中心这个平台,同清华大学的学术团队紧密合作,联合推动技术研发,实现校企协同创新。

随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院士、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中心共同主任张首晟教授分别发言,他们对新奥集团以及学校给予中心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中心将在理论与实验结合、理科与工科结合、企业精神与大学精神结合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合作,既要引领科学发展前沿,又要在科技创新和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加重要的工作。

薛其坤、陈吉宁、顾秉林、张首晟、共同为中心揭牌(左)薛其坤和甘中学签订合作协议(右)

最后,陈吉宁、顾秉林、薛其坤和张首晟共同为“清华大学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薛其坤和甘中学又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和新奥集团签订了《拓扑绝缘体的热电性质研究和器件应用开发》项目的合作协议。

量子物质的研究在推动未来信息技术、能源技术和国防技术革命,推动清华的材料科学、电子学、纳米科学、能源科学、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等学科的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为实现校内理工学科的有机结合与交叉,并提高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促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清华大学物理系和高等研究院合作,成立了“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将以未来国家在信息和能源等技术方面的重大需求为目标,力争成为相关领域国际领先的研究中心、享有盛誉的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在拓扑绝缘体技术的应用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