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居里研究所与清华人”展览在我校开展

2020-08-26    点击:

4月11日上午,由法国居里研究所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居里研究所与清华人”展览在我校图书馆新馆二层大厅举行了开展仪式。此次展览是为了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和纪念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而举行的。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在开展仪式上讲话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薛其坤院士在开展仪式上发言

开展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首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居里研究所来访客人和出席开展仪式嘉宾的欢迎。他同时回顾了国际著名的居里研究所与清华大学的学术交往渊源,并希望双方能够展开更加密切深入的合作。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院士在开展仪式上特别回顾了居里研究所培养的施士元、钱三强、何泽慧、严济慈、杨承宗等著名的理学泰斗,特别是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的钱三强和何泽慧校友。薛其坤院士同时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清华理科能够和居里研究所有更加密切的学术合作。出席开幕仪式的法国大使馆科技处参赞Norbert Paluch先生在开展仪式上强调了此次展览适逢国际化学年、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奖化学奖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而举行的特殊意义。居里研究所所长顾问Pierre BEY教授在开幕仪式上介绍了居里研究所的历史和现状。居里夫人的外孙、法兰西科学院院士Pierre Joliot先生在开幕仪式上对清华大学和居里研究所筹办此次展览表示了感谢。物理系1929届系友施士元先生的长女、北京大学施蕴陵教授也在会上发言,回顾了施士元教授在清华大学和居里研究所学习的经历。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向法国来宾赠送礼物

开展仪式后,参加开展仪式的来宾和学生参观了展览。此次展览包括100年中法科技合作的历史介绍、居里夫人生平介绍、清华人中的“两弹一星”元勋介绍、居里研究所现状介绍等四个部分,展品还包括“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在居里研究所的博士论文原稿等珍贵史料。

法国居里研究所、法国驻华使馆、清华大学相关部处和院系的师生以及施士元、严济慈、杨承宗等老学长的家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展览由法国居里研究所和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物理系承办,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协办,并得到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欧洲事务和外交部、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等单位支持。

展览将由4月11日持续展出到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