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清华核物理系列报告(第52期):彭罗斯与黑洞理论

2020-10-10    点击:

报告题目:彭罗斯与黑洞理论

报告人:高思杰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01015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物理系C302报告厅


报告摘要:本讲座将介绍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杰彭罗斯先生对现代黑洞理论的重要贡献,包括著名的奇点定理,从黑洞中抽取能量的彭罗斯过程,彭罗斯宇宙监督假设,彭罗斯图等内容。讲座将尽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相对论及黑洞的相关概念,展示广义相对论的简单性和内在美。


报告人简介:1991年至199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至2002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22005年在葡萄牙里斯本科技大学(Instituto Superior Tecnico)做博士后;2005年起任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副教授;2011年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广义相对论、黑洞的经典及热力学性质等。自2006年至今,共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20年受邀担任国际引力学术期刊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 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