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龙桂鲁:窃听不动,量子直通---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及其研究进展

2020-11-10    点击:


报告题目:窃听不动,量子直通---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及其研究进展


报告人: 龙桂鲁教授, 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11月12日(周四) 16:00-17:00

报告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摘要:

量子直接通信是龙桂鲁教授在2000年原创提出的,在量子信道直接传输信息,是国际上三种最主要的量子保密通信理论之一。本报告将介绍量子直接通信的原理、典型协议,以及实用化关键技术和样机的研发情况。


报告人简介:

龙桂鲁教授,1987、1985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力学博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得山东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开始在清华大学任教至今。1989.3-1993.3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担任物理系高能物理与核物理所所长、原子分子光物理所所长、系副主任。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构造了被国际上称为Grover-Long算法的量子精确搜索算法,改进了两大量子算法之一的Grover算法的成功率;(2)原创提出了量子直接通信,并推动其发展;(3)提出了以酉算子的线性组合进行量子计算的方法,打破了只能用酉算子乘除构造算法的限制,被广泛应用。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IBM全球杰出学者奖,2011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7年获得汤森路透卓越研究奖,2008年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 1999年当选英国IOP fellow,2011年当选APS Fellow。在国际学术组织中,曾任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AAPPS)理事长、副理事长;IUPAP物理与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现担任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AAPPS)理事,亚太理论物理中心(APCTP)理事。担任《Quantum Engineering》(Wiley)、《AAPPS Bulletin》期刊主编,以及《中国科学》、《Science Bulletin》、《物理学进展》、《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EPL》等多个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