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周树云:二维材料及异质结的电子能谱研究

2020-12-15    点击: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及异质结的电子能谱研究


报告人: 周树云教授, 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12月10日(周四) 16:00-17:00


报告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摘要:


石墨烯、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拓扑材料等,为我们展示了低维量子材料的丰富物理效应。获得能带结构对于探索这些材料新奇性质的物理根源以及进一步调控材料的性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基于爱因斯坦光电效应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是测量能带结构的最直接、最强大的实验技术。本报告中,我介绍我们在新型二维材料及异质结能带结构方面的研究,以及具有微纳米尺度空间分辨的Nano-ARPES和具有超快时间分辨的Time-resolved ARPES方面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周树云,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7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2008-2012年在美国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后任“先进光源”博士后研究员和材料科学部项目科学家。2012年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量子材料(石墨烯、新型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范德华异质结以及第二类拓扑半金属)的电子结构和超快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