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倪军:用随机过程理论构建物理学基本定律

2021-09-08    点击:

题目:用随机过程理论构建物理学基本定律

时间:9月16日(周四)2:30-3:30

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摘要:能否用随机过程构建量子物理?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提出的一种局域构形决定跃迁概率的数学上新型的随机过程以及基于该随机过程构建的量子理论。新型的量子马尔可夫过程不是像经典的布朗运动那样的马尔可夫过程,不满足查普曼-科尔莫戈罗夫方程。量子物理中的马尔可夫过程是一个真正的自组织随机过程,跃迁概率仅由态的局域构形决定。我们建立了量子马尔可夫过程跃迁概率的链关系,替代经典随机过程的主方程。我们导出了协变欧拉-拉格朗日方程,作为量子马尔可夫过程的特征演化方程,由此可以得到物理学的其它基本方程。

报告人简介

倪军教授,1982年于湖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期间1988-1989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联合培养)。1989-1991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年起在清华大学任教。1994-1996年作为JSPS研究员在日本东京大学访问研究。1999年晋升教授,2016年起任长聘教授。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方向研究,发表SCI收录的论文160余篇,其中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3篇,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4篇,Physical Review B 38篇。成果得到New Scientist和Nature China专文介绍。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2000年),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1995,1998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