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胡建波:极端条件下材料响应行为的微介观研究

2021-09-24    点击:

报告题目:极端条件下材料响应行为的微介观研究

报告人:胡建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9月26日(周日) 10:00

报告地点:物理系理科楼C302

摘要:在爆炸与冲击产生的极端高温、高压和高应变率条件下,材料将发生不可逆的动态变形和破坏。研究材料在如此极端条件下的动态响应机理是爆炸力学和冲击波物理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而缺乏相应的原位诊断技术是限制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我们基于同步辐射和大型激光装置发展了多种具有高时空分辨的原位诊断技术,包括时间分辨X射线衍射技术、X光动态成像技术等,可以用于相变动力学、塑性变形机理、损伤演化等物理力学过程的实时原位研究。利用这些先进的动态微介观诊断技术,我们开展了复杂金属相变动力学、单晶材料塑性变形机制、相变和塑性耦合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物理认识,为建立极端条件下材料服役性能评估和预测模型提供了关键的实验证据。

 

报告人简介:胡建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诺贝尔奖得主Ahmed Zewail教授。曾获全国首届高压科学卓越青年学者、爆炸力学优秀青年学者等学术荣誉。主要从事爆炸力学和冲击波物理研究。从国家安全需求出发,致力于发展先进的动态加载技术和实时原位诊断平台,开展极端条件下材料物理和力学行为的多尺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