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刘安金:电注入亚波长光栅复合腔面发射激光器

2021-10-25    点击:

报告题目:电注入亚波长光栅复合腔面发射激光器

报告人刘安金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6日周二下午14:00

报告地点:理科楼C109

报告摘要: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具有功耗低、调制速率大、圆形光束、在片测试、二维阵列集成等优势,已广泛用于数据通讯、3D传感、消费电子、激光雷达等领域。本报告将介绍垂直腔的色散,以及基于垂直腔的色散工程构建新型面发射激光器的路径;然后介绍亚波长光栅的特性以及其在复合腔中的应用;最后介绍我们在电注入亚波长光栅复合腔面发射激光器的实验进展。这种亚波长光栅复合腔面发射激光器具有独特优势,可以用于原子传感、3D传感、激光雷达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刘安金,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BR计划”入选者,德国“洪堡”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到2015年在德国弗劳恩霍夫海因里希赫兹研究所和柏林工业大学Bimberg教授(5院院士)研究组工作。201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工作。一直从事新型面发射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光子集成等研究,在Photonics Research、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80篇(包括4篇关于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的邀请综述,第1兼唯一通讯作者),获得美国/中国授权专利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