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张天才:少原子及其与光学腔强耦合的相干操控

2021-11-09    点击:

报告题目:

少原子及其与光学腔强耦合的相干操控

报告人:

张天才


山西大学

报告时间:

2021-11-11 16: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ID:584 978 719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中性原子因其良好的相干性,是演示量子操控及相关量子技术的重要系统。冷原子操控及其与光学微腔的作用为人们提供了研究量子退相干、展示若干量子效应的良好平台。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单原子及少原子、原子阵列操控以及冷原子与微光学腔的强耦合相互作用方面的实验进展,包括光学阱中的原子俘获及相干控制,腔内少原子的控制及强耦合的实现、基于该系统的单光子无磁二极管、量子统计的非互易行为以及纳米光纤-冷原子耦合等方面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张天才,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山西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人计划获得者,教育部荣誉称号获得者,“三晋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研究。在PRL, Nat.Commun., PRA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教育部发展计划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