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李金:获得国际高能物理一席之地的BES实验

2021-11-22    点击:

报告题目:

获得国际高能物理一席之地的BES实验

报告人:

李金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1-11-25 16:00

报告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ID535 469 800;线下: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请佩戴口罩,间隔就座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北京谱仪BES是我国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上唯一的大型粒子物理实验装置。BES开始运行的第一个实验就成功地进行了τ 轻子质量测量, 获得国际粒子物理界公认的重大成果,成为我国在高能物理实验研究中占有国际高能物理领域一席之地的首个标志。其最重要的原因是及时地抓住了难得的机遇;充满信心地迎接各类挑战;采用了创新的实验方案和物理分析中的独特方式。报告详细介绍历史背景、独特的实验方案、实验数据获取中的数据驱动、以及粒子质量精确测定的方法等,将有益于加深对大型粒子物理实验全过程的认识和理解。

报告人简介:李金,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子核物理系。先后在中科院原子能所,高能物理所和清华大学工作,并多次在国外进行访问研究。曾任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室主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谱仪BES升级工程总师,BES国际合作发言人等职。五十多年来从事了我国两弹一星工作;BES谱仪预制研究、工程建设和升级;北京谱仪BES粒子物理实验;中微子实验和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研究等。曾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重大科研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吴有训物理奖等多个奖项,并获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