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术活动

史保森:基于气态原子系综的量子信息研究

2021-12-20    点击:

报告题目:

基于气态原子系综的量子信息研究

报告人:

史保森


中国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21-12-23 16:00

报告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ID 351-459-799;线下: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请佩戴口罩,间隔就座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简介:

量子子信息是利用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完成信息处理任务的交叉学科,代表了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方向,是世界各国展开激烈竞争的下一代安全通信体系的焦点,并极有可能对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近年来量子信息受到了广泛关注,取得了飞速发展。尽管如此,量子信息技术仍然处于基础研发阶段,还有许多关键器件和核心技术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因此目前距离量子信息技术走向实用化还有很远的路程。 研究量子信息的物理体系多种多样,其中气态原子系综由于其具有光谱一致性、大光学厚度和长相干时间等优点而备受科研人员的青睐,成为量子信息研究的重要物理平台。 本报告在简述量子信息研究的基本特点和主要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汇报我们小组近年来在基于原子气体平台上所取得的系列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个人对这些问题的一些思考,主要包括量子态的产生﹑ 量子态存储﹑ 量子接口﹑ 量子模拟以及微波测量等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史保森教授于1998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是郭光灿院士,后留校任教至今,期间(2001.4-2004.11)作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机构(JST)研究员在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基础研究所工作,目前是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教师,二级教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家级基金支持。近年来主要从事量子通信﹑光量子技术和结构光场调控等领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包括Nat.Photon.、Nat.Commun.、Sci.Adv.﹑PRL/X、Light、Optica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部分研究成果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20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21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获得了2014、2016和2018年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及2016年“朱李月华”优秀研究生导师奖;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973”子课题、安徽省引导专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是中国光学学会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委会委员﹑安徽省光学学会理事,担任国际知名期刊J.Phys.B和Photonics编辑﹑Frontier in 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编辑﹑国内《量子电子学报》执行主编。